islet.孤岛

有话好好说

你是否有这样子的朋友,装做天真不着调,装是无知的模样,惹人生气时就拿句“我不过是开玩笑吗”来拥塞敷衍。这种朋友,你会跟他交心,从年轻联系到老去吗?

我就遇到过这样子的人。有一次跟舍友在一块去见他的朋友,聊着聊着聊到身上衣服上来,那个朋友说自己皮肤黑,舍友就把我往那个朋友面前推,说了一句,“没事,你看,谁还能比他黑。”我一下字楞了,气上心头,就骂了那个舍友一句“你脑子有病啊”。舍友甩了甩手,用嬉笑的语气回了我一句“不过是开个玩笑吗,你看你还认真了”,转头找那个朋友玩去了。

这下子我才真是懵了,并且非常气恼。因为舍友非常了解我,知道我厌恶别人谈论我的事情,特别是肤色,他这下还有头有理,觉得他不过是开个玩笑,我没有必要生气的样子?气上心头,我开始非常疑惑,他是个什么样子的人,曾经我们彻夜交谈的场景莫非只是假象,以为两人会是终生好友的想法也只是我的幻想。

回头想想,我们身边有很多说自己是开玩笑的这样子的人,有的是真心想博得周围人的关注,所以无所不用其极刚好拿朋友的缺点来开玩笑;有的却是借理由来嘲讽你,说了坏话惹恼你之后,还想着以后保持联系所以说句我只是开玩笑。我很愿意相信舍友只是前者那种无心之失,却觉得对他这个人无法再信任下去。

因为借好心做坏事是最让人讨厌的事情了。做错了事只要可怜巴巴的说一句“我是为你好”就妄图解决问题,就像电视剧里坏妈妈拆散儿子的美好爱情还要来一句,“我是为了你的将来设想”一样。这种无心之失假借道德的力量迫使你不得不下头去,去跟伤害你的人和好,他们没有道德的谴责,甚至还自有优越感,他们不看你受到了伤害,只看到你对他们的好心生了气,还在自说自话着好心没好报。

村上春树说,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。不准情绪化,不准偷偷想念,不准回头看。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。你要听话,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。

我们并不能苛求自己身边的人、所有的朋友都有很高的素养,我们只能认真提升自己,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来影响他人,在他们做了这种“我只是开玩笑”的事后认真告诉他这一点都不好笑,需要改掉。

或者,我们只能认真提升自己,进入到更好的环境,那样子的话,身边的人,才会细致而温柔,有趣而体贴,不会说这种不着调的话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