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let.孤岛

那年的夏天再也回不来

那年的夏天再也回不来

“相信我
高考那天没有欢呼
没有撕书、没有眼泪、没有告别
那些场景只存在电影里
所有人都像平常一样,考完、回家
以为还能见得到”
——虽然,我是很开心再也不用见到那些人。毕竟我连毕业聚会都没有去。写下这句话的时候,突然有个疑问,是不是那天晚上的毕业聚会只有我和亚美没去。
2014年的6月8日晚,我在文学社的办公室收拾东西,亚美来了,她跟我说把书拿去图书馆换了十几块钱,我就很后悔把所有书本一斤两毛钱卖掉了。亚美的小说散文书什么的好像也换掉了,我的还留着,萍萍翠之前把韩寒郭敬明的两本合集给我,她也已开开开拿去图书馆换钱了。整理的时候,我们好像又谈起要把钟韵的报纸齐留一套,可惜凑不齐,我说我已经留好了。出门的时候,还是把钥匙藏在窗户下,学妹讲她之后会去拿,后来9月再回去,我已经找不到那把钥匙了。
收拾完东西。我们到学校旁边的菜市场里头新开的沙县小吃吃蛋炒饭,还记得是5元钱一份,那年的沙县好像还是很新鲜的,铭选中学那条街上还找不到。我们穿过龙湖上的大桥步行到三十六米大街,在一家书包店里买书包,问店主能装多少书,想象起大学生活。那个书包是80块钱,买过的最贵的书包。买完书包还去了哪里,都忘了。只记得第二天我爸来帮我收拾行李,于是就告别高中了。
那年的夏天,第一次去厦门,跟周金池闹翻要不要去工厂,后来去了汕头揭阳,无功而返的时光里撕烂两本书填好了大学志愿,最后又经过厦门回家。八月就在安溪的堂哥家待着,点掉了满脸的黑痣,一个黑痣5块钱,好像是21个,收了100块,然后知道被工软录取,纠结了半个月要不要读,跟很多朋友同学通话,班里的学霸李艺灵考了跟我一样的分数一样的学校,她选择了复读,隔年好像考好了一些却再也没联系过。记得有个午夜,我在跟周金池打电话时,在街头看到一中的喜讯大字报,有很多初中同学的名字跟大学,厦大福大什么的,当时是真想复读,不过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。那个夏天结束在新买的手机用快递送到时,那个月里买的郭敬明的散文集现在也没有看完,我回了家,等待开学,却忘了什么时候知道亚美不再上学了。
那个高考的夏天截然而至,转眼就到了四年后的今天,在公交车上看到采访,一个考生家长说十二年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两天,一下子有点触动起了鸡皮疙瘩,如果考坏了怎么办呢,没事跟我一样不是就到了现在了。
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投票,如果能回到高考,你愿意回去吗?没有思考,我就点了愿意,多想回去语文考场,把只写了四百个字的作文格纸填满呢,而事实就像背上猛然冒出的汗一样,只会往下掉往空气里蒸发,再也回不到身体里边去。就算你愿意,也只能往前走。
有很多人说,你以为离开的是地狱,而实际却是天堂。要我说,那个高中的记忆还是地狱,只是那些努力做试卷刷题的日子、再没联系的朋友、高考的夏天,叫人怀念,才误以为是天堂。
四年还会四年,还会是不断的念想,记得的事情会越来越少,同学的名字已然是记不全了,可那些朋友还会恢复联系吗?

评论

热度(1)